首页» 社会服务» 药物滥用监测
国家药物滥用监测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0-06-22 | 作者:

  受原卫生部委托,研究所于1989年我国毒品问题死灰复燃之初就开展了全国毒品问题的流行病学调查监测,成立国家药物滥用监测中心,建立了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药物滥用监测网络,进行全国毒品滥用常规监测。

  国家药物滥用监测中心根据监测数据统计结果,对我国药物滥用的流行趋势与特征进行研究、分析及评价,定期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等主管部门提交国家药物滥用监测报告,为系统全面了解我国毒品滥用现况、制定毒品滥用预防对策提供参考及依据。

  另外,除了以上常规监测,研究所也进行多项药物滥用流行病学主动监测,受原卫生部药政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公安部禁毒局等部门的委托,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对我国可能发生滥用的二氢埃托啡、三唑仑、丁丙诺啡、止咳药水、地芬诺酯、曲马多、氯胺酮、芬太尼和哌甲酯等麻醉药品及精神药品等的滥用风险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