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所概况» 研究所介绍
研究所介绍

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我国专门从事药物依赖性研究的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研究机构,是药物成瘾领域国家级智库的建设单位,为我国的禁毒战略目标服务,在药物依赖性与药物滥用等问题上向国家禁毒委、公安部、司法部、卫健委、最高人民法院、国家药监局等相关部门提供咨询。拥有院士、长江学者、杰青、优青、青年拔尖人才等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研究骨干,集成瘾及相关疾病的基础研究、临床研究、流行病学监测、大数据与政策研究、药物依赖性信息研究以及编辑出版药物依赖性杂志和相关书刊、组织学术会议等职能为一体。是药物依赖性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精神疾病的神经可塑性机制”的实施单位,国家禁毒委中国毒品滥用防治专家委员会秘书处、中国毒理学会药物依赖性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也设立在本所。同时,研究所还是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国家重点学科、神经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主要参与单位。

 

  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卫健委、教育部和北京市等基金及国际合作项目的支持下,系统研究药物滥用与成瘾及相关疾病的神经机制,开发新的临床治疗药物和干预模式,掌握药物滥用与成瘾及相关疾病的流行规律并制定预防干预策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原创性成果,发表研究论文数百篇,其中在ScienceLancet、JAMA Psychiatry、Lancet Public HealthLancet Psychiatry、Neuron、Am J PsychiatryMol Psychiatry、eLife、Biol Psychiatry、J Neurosci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在药物成瘾及相关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主要承担的社会职能包括为政府部门提供技术咨询及服务、开展新药临床前和临床评价工作、组织实施药物滥用监测及专项调查、开展毒品检测的相关工作,为公安部和司法部系统培训等提供支持。同时,研究所在禁毒的科普和社会宣传等方面也承担了大量工作,与北京市禁毒办、禁毒教育基地、共青团中央等合作,进行毒品知识的宣传;受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公安局和中央电视台等政府部门或媒体邀请进行不同形式的毒品防治宣传教育。鉴于在禁毒领域的突出贡献,研究所获得2015年“中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时杰所长代表研究所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将以“临床医学与基础医学有机融合”为导向,继续围绕药物成瘾及相关疾病研究领域的国际前沿和我国疾病发展的重大需求,深入开展脑科学的基础与转化研究,阐释药物成瘾与相关神经精神疾病的生物学基础、临床特征等,提出有效的预防干预策略,优化治疗,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毒情评估体系。目标是瞄准学科前沿,在神经精神疾病基础与临床研究领域取得系列重大原创性成果,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药物成瘾研究机构,促进我国药物依赖研究事业的发展,为我国禁毒事业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科学管理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