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首页» 合作与交流» 合作项目
合作项目

   与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教授Frederic Blow博士团队建立合作,转化和改进现有的针对疼痛和物质滥用的认知行为疗法等干预方式,探索治疗物质使用障碍共病慢性疼痛的有效方法,为改善患者的治疗结局、提高治疗依从性和生活质量等提供了理论依据和临床治疗方案,提高了心理学方法治疗精神和躯体疾病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同时在物质使用障碍发病机制和干预策略研究及流行病学调查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成果,推动了中美两国成瘾医学的学科发展。

    

   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生物精神心理系Gunter Schumann教授团队建立合作,建立青少年网络成瘾研究队列,共同研究城市化与网络使用不当行为的关联及关键影响因素,情境体验对于城市化与网络使用不当行为关联的交互影响,以及个体特征对于城市化与网络使用不当行为关联的中介作用,深入探索青少年网络不良使用的分级预警机制及早期干预指标,促进中英两国青少年网络成瘾的预防与治疗。

    

   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成瘾和精神卫生中心Arun Ravindran教授团队合作进行中国-中美洲青少年精神疾病预防和干预措施推广研究,拟通过精神健康教育、筛查和干预的多水平综合措施,改善中国、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青少年的精神健康。在这三个国家招募8000余名学生,进行精神健康教育项目,课程前后进行心理社会功能和压力水平的评估。同时,开发筛查情绪问题和成瘾行为的手机应用程序,用于发现可能有以上问题的青少年,之后进行基于网络的认知行为治疗,并评估治疗前后的心理社会功能和压力水平。本项目将这种精神疾病预防干预措施推广至具有文化差异的不同地区,并将其整合于当地的现有防治措施中,以提高其可行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对中国和中美洲青少年精神疾病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与加拿大卫生研究院Brochu Serge教授建立合作,针对阿片类物质成瘾的治疗,在中加两国开展了比较学研究,在理论构建和治疗实践的实施方面对两国原有的治疗模式进行了补充和完善,根据总结出的经验、成果和建议,在考虑到社会、文化、地理等方面差异的前提下,形成了一个更为有效的干预模式。加拿大和中国的项目申请人分别在对本国已开展的阿片类处方治疗项目的数据和经验进行收集、回顾和分析的基础上,组织两国专家及有关人员,对加拿大的心理-社会模式与中国的生物-社会模式进行了比较,分析产生这些差异的原因,为今后的临床治疗和研究提供了指导。

 

国际合作单位

           

 

           

 

           

 

           

 

国内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