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队伍» 退休教师

 

  蔡志基 首任所长 教授


 

 

 


 

我国著名的药理学和药物依赖研究领域专家、国际著名禁毒专家、前联合国麻醉品管制局委员。蔡志基教授1930年出生于广东省,是旅泰爱国华侨,新中国成立后回到祖国。195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院,开始从事药理学研究和教学工作。改革开放后,我国毒品滥用问题死灰复燃,国家有关部门决定开展药物依赖防治工作,鉴于蔡志基教授在药理学领域的卓越贡献和影响,成为我国药物依赖研究的领军人,创建了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并担任首任所长。19851995年,蔡志基教授担任联合国国际麻醉品管制局委员,同时担任世界卫生组织药物依赖性与酒精问题专家委员会委员。

蔡志基教授一生致力于药理学、药物依赖性与药物滥用防治研究,多年来在药物依赖性研究、戒毒药物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的合理应用、药品管理和药物滥用的管制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