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大图

李素霞副研究员、陆林院士团队揭示第二代抗精神病药对治疗精神分裂症以外的多种精神障碍有效

发布日期:2023-12-29 来源:

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的问世,为精神障碍患者的药物治疗带来了曙光。氯氮平在20世纪60年代末开发,1989年在美国上市,因其与多种受体具有亲和力,而被称为非典型抗精神病药(atypical antipsychotics, AAs)。在氯氮平的启发下,一系列的AAs新药,如奥氮平、利培酮、齐拉西酮、喹硫平等陆续问世,它们被统称为第二代抗精神病药(second-generation antipsychoticsSGAs),不仅可以治疗精神分裂症,还用来治疗许多其他精神障碍。与第一代抗精神病药相比,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的锥体外系副反应较少,全因停药率和疾病复发可能性较低。然而,第二代抗精神病药治疗其他精神障碍的疗效和安全性尚不清楚,在用药选择时仍缺乏相应的临床指南。

20231226日,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李素霞副研究员、陆林院士作为共同通讯在《Psychiatry Research》发表了题为“Effectiveness and safety of second-generation antipsychotics for psychiatric disorders apart from schizophreni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的一项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揭示了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物治疗精神分裂症以外的其他精神障碍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并提供了具体用药建议,包括疗效最佳的药物、用药剂量和治疗时间等。

研究人员对截至202243日在PubMedMEDLINEWeb of ScienceCochrane LibraryPsycINFO等数据库上发表的相关文献进行了系统检索,涵盖了精神分裂症之外的11种精神障碍(双相躁狂、双相抑郁、抑郁症、焦虑症、睡眠障碍、强迫症、孤独症、妥瑞氏症、创伤后应激障碍、痴呆、谵妄),系统分析了喹硫平、利培酮、奥氮平、阿立哌唑、鲁拉西酮、帕利哌酮、齐拉西酮等7种第二代抗精神病药对治疗这些精神障碍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结果表明,第二代抗精神病药对其中9种精神障碍具有治疗效果,包括双相躁狂、双相抑郁、抑郁症、焦虑症、睡眠障碍、强迫症、妥瑞氏症、创伤后应激障碍和谵妄;对孤独症和痴呆没有明显疗效。7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的不良反应从高到低依次为奥氮平、齐拉西酮、阿立哌唑、喹硫平、鲁拉西酮、利培酮和帕利哌酮,并系统归纳了具体不良反应的类型

该研究发现,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物可作为单一疗法或辅助疗法治疗精神分裂症以外的9种精神障碍,在选择药物时应综合考虑药物有效率、临床痊愈率、安全性以及患者的个体差异等多种因素。该研究为缺乏有效治疗选择的精神障碍患者的临床用药提供了科学依据,为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物临床应用指南的制定提供了数据支撑,对于改善精神障碍的临床诊疗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在读硕士冯雪竹为文章的第一作者,李素霞副研究员和陆林院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https://doi.org/10.1016/j.psychres.2023.115637

 

(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