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大图

陆林院士当选国际麻醉品管制局委员

发布日期:2021-04-21 来源:

       2021年4月21日,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教授成功当选国际麻醉品管制局(INCB)委员。

       北京时间2021年4月21日凌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成员国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投票选举2022-2027年度国际麻醉品管制局委员,陆林院士成功当选,将作为13名委员之一服务于国际麻醉品管制工作,致力于在国际范围内协调麻醉品管制活动,加强全球应对,减少麻醉品等滥用导致的社会和健康问题。陆林院士的当选将有助于中国在毒品管制、成瘾相关疾病的预防和干预等方面成功经验的全球推广,对于提高中国国际话语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提升中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麻醉品管制局是监督国际禁毒公约履行的独立和准司法机构,根据《1961年麻醉品单一公约》成立于1968年,与各国政府保持对话,密切合作。国际麻醉品管制局独立于各成员国政府及联合国,共由来自全球的13名专家组成,其中3名专家由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人选中选出,10名专家由54个成员国推荐的人选中选出。

       陆林,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临床心理中心主任。陆林院士长期从事药物成瘾等精神心理疾病的临床诊疗技术和发病机制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学术成果,在Science、Lancet、Lancet Psychiatry、JAMA Psychiatry、Am J Psychiatry、Biol Psychiatry等著名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60余篇,总引用近1.7万次,H-index高达67,主编(译)或参编中英文论著20余部,入选了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在国际成瘾医学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

(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