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大图

陆林院士课题组在Lancet在线发表通讯文章“2019-nCoV epidemic: address mental health care to empower society”

发布日期:2020-06-18 来源: 来源: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

2020年2月7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院士课题组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Lancet在线发表题为“2019-nCoV epidemic: address mental health care to empower society(精神心理健康助力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通讯文章。文章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内外发展态势,以及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公众及医务工作者面临的精神心理压力,并着重介绍了我国政府为有效应对疫情所采取的公共卫生应急干预及为保障公众精神心理健康采取的积极措施。该文章提出了六项应对精神压力的建议:其中包括评估所披露信息的准确性,加强社会支持系统(例如家人和朋友),消除与流行病相关的谣言,在安全条件下维持正常生活,积极使用心理社会服务系统,特别是针对医护人员、患者、家庭成员和公众的电话和互联网咨询。这些建议,对于抗击疫情有非常积极且重要的作用。

该文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及时发声,呼吁关注公众和医务工作者的精神心理健康,并向国际社会展示了我国在相关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宝贵经验,对抗击疫情、共克时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