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大图

时杰教授团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大众成瘾行为影响的调查研究

发布日期:2020-06-01 来源: 来源: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以往研究表明,灾难相关的创伤应激事件可以增加物质滥用风险,对成瘾人群生活及精神状态产生不良影响。因此,COVID-19危机事件作为一个严重的创伤应激事件也必将对我国以及全球的物质成瘾人群造成不利影响。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时杰教授课题组于今年3月底及时开展了在线调查,分析了疫情对于6千余名居民成瘾行为(娱乐性网络使用,烟酒)的影响。1)对网络使用影响:疫情期间,46.8%受访者对于网络使用的依赖程度增加,16.6% 报告网络使用时间延长,重度网络成瘾率高于疫情之前(4.3% vs 3.5%) 。2)对烟草使用影响:疫情期间25.3%既往戒烟者复吸,19.7% 规律吸烟者吸烟量增加,6.7%偶尔吸烟者开始规律吸烟,1.6%从未使用过烟草者开始使用烟草,但也有8.4% 规律吸烟者戒烟。3)对饮酒的影响:18.7%既往戒酒者开始喝酒,32.1%规律饮酒者饮酒量增加,1.7%未饮酒者开始喝酒,1.6%偶尔饮酒者开始规律喝酒,但也有3.4%经常饮酒者戒酒。疫情防控对于成瘾行为造成的负面影响需要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需及时关注疫情引发的精神心理问题并宣传正确的自我调节方法,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疫情所引发的成瘾行为的增加。此研究“Increased addictive Internet and substance use behavior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in China”已被The American Journal on Addictions杂志接收。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的孙艳助理研究员为第一作者,时杰研究员及陆林研究员为通讯作者。